新闻中心

“当代新官窑”567瓷收藏渐热

 

        陶瓷的收藏分几类,各自特点分明——“老窑瓷”难得,“明清瓷”持续热,晚清民国瓷海量。近期,市面上悄悄掀起一个新的热点——“当代新官窑”567瓷。
    亮点:满满年代感
    大河鉴宝陶瓷鉴定专家李卫国告诉记者,567瓷”指的是上世纪50年代、60年代、70年代国营瓷厂生产的瓷器。那时轻工业部下辖的国营大型瓷厂主要有红星、宇宙、为民、艺术、建国、人民、红旗、光明、东风、景兴、新华、红光、雕塑、曙光,这14家国营瓷厂使用统一的底款。此外,轻工业部陶瓷研究所生产的瓷器,也被划分到“567瓷”里面。
    “在我看来,567瓷是中国当代陶瓷史上的一个巅峰,烧造的水平可以说是极高了。”李卫国说,“上世纪50年代国营厂成立时,集合了很多民国的老工匠,用彩和画法也都是民国风格。国营厂不仅不缺人才,资金也很充裕,成立了设计组、质检组、流水线,有这样的条件做基础,烧出来的瓷自然不差。”
    “上世纪50年代、60年代的瓷器大多是手拉坯,到了上世纪70年代,由于生活用瓷需求量大,大部分采用注浆工艺,质量就开始出现下滑。到了上世纪80年代,国营瓷厂纷纷倒闭或改制成私企,红色官窑画上了句号。567瓷的存量只减不增,加上上世纪90年代初期出现了气烧窑,这类瓷器没有煤烧的油润、浑厚,和567瓷无法相比。”李卫国说。
    行情:收藏渐热仿品渐多
    李卫国说,567瓷是最近两三年火起来的。567瓷很多人见过、用过,画风有年代感,让人有贴近感。此外,相较于存世量少、鉴定难度大的老窑瓷来说,收藏567瓷更容易入门。
    收藏家王文中就收藏了一批567瓷。他向记者展示了他收藏的红楼梦题材棒槌瓶、“文革”时期瓷板画《老书记》和《冬梅雀跃》、景德镇薄胎宫灯。“最值得一提的是这个宫灯,很薄,丝毫不妨碍灯光照明,体现了新中国的瓷器制造水平。”
    王文中告诉记者,过去几块钱的567瓷,如今都几百元。那些上拍卖会的,有名头的,几十万几百万的都有。“不过好的567瓷还是不好找,市场上基本没有,大部分都在藏家手里,市面上从国外回流的比较多,都是从当时的友谊商店、文物商店流出去的,此外法国和东南亚市场存量倒是比较大。”
    收藏热度提升,市面上的仿品也就应运而生。李卫国告诉记者,现在市场上已经出现了仿造和伪造的567瓷,这些仿品和伪造品釉比较薄,胎也薄,手感轻,画工也一般。瓷身的彩也不是当时的彩,不均匀,有露彩现象。“原来的彩都是矿物质原料,这些仿品用的都是化工料,有贼光,还是比较容易辨认的,藏家们要擦亮眼睛。”
 

 
www.aabbgg77.net - 欧博

Advertising agency

技术支持:申博科技

Copyright © 2004-2017 www.aabbgg77.net - 欧博 翼ICP备07号-9

地址:​河北 石家庄

电话:0311-3621444 13220136555

客服热线:

400-000-0000